(1)一步步掌握基礎 Docker - Docker 是什麼?

前言

Docker 非常的流行,因此其實前端開發者也會有很高機會接觸到 Docker,因此就乾脆寫一篇來學習 Docker。

Docker 是什麼?

Docker

首先 Docker 是一個基於 Go 語言所開發的開源專案,它可以讓開發者可以更快速的建立、測試、部署應用程式,如果你有跨作業系統開發的經驗,應該會很常遇到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你就必須安裝不同的套件、不同的版本,這樣就會造成開發的環境不一致,因此 Docker 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生的。

在傳統開發上,我們通常會使用 VM 模擬器來虛擬化一個作業系統,接著我們會在這個虛擬化的作業系統上安裝我們需要的套件等等,這些過程都沒有什麼,最大麻煩在於我們必須花時間去調整這些虛擬化的作業系統,例如調整網路設定、調整硬碟空間等等,這些都是非常麻煩的事情,如果你是使用 Docker 的話,反而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Docker 基本概念

接下來在學習 Docker 之前有幾個基本概念必須清楚知道

Image(映像檔)

Image 絕對不是在指圖片,而是在指 Docker 的映像檔,這個映像檔會是唯讀的,如果你很難理解的話,又剛好你有接觸過 .iso 檔案(Alcohol 120%)的話,你可以把它想像成類似的檔案,因為 .iso 也是屬於映像檔的一種。

Note
Alcohol 120% 是一款光碟模擬掛載軟體,可以讓你在電腦上模擬光碟機,這樣子你就可以掛載 .iso 檔案,就像是真的插入一張光碟一樣。

Container(容器)

如果說把 Image 比喻成 .iso 映像檔的話,那麼 Container 就是這個映像檔被執行起來的結果,簡單來講,類似一個光碟機放上一張光碟,然後你可以在光碟機上執行一些指令,這些指令就是 Container。

當然你也可以把 Container 看成一個簡單的 Linux 環境,因為你可以做一些事情。

Dockerfile

Dockerfile 是一個純文字檔案,裡面包含了一些關於 Docker 的指令,它可以做的事情非常的多,但你目前只需要知道 Dockerfile 是一個寫指令的地方就好。

Docker Hub

Docker Hub 是一個 Docker 的倉庫,裡面有非常多的 Docker 的映像檔,你可以在上面找到你想要的映像檔,然後下載下來使用,你可以把 Docker Hub 想像跟 Github 一樣,只是 Github 是用來放程式碼的,而 Docker Hub 是用來放 Docker 映像檔的。

Docker 安裝

接下來我們要先來安裝 Docker 這樣子我們才能開始使用 Docker,安裝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到 Docker 官網下載安裝檔案,當你進入到官方網站時,首頁就會自動分析你的作業系統給予相對應的安裝檔案

Docker 安裝

而這安裝過程非常簡單,所以我就不截圖說明如何安裝了。

安裝完畢後,你可以試著在終端機輸入

1
docker --version

或是

1
docker -v

只要出現版本號碼,那麼就代表你安裝成功了

docker

事前準備

接著我們後面將會開始學習 Docker,在那之前我會建議先準備好一些前置動作,首先請你先建立一個資料夾叫做 docker-example

1
mkdir docker-example

接著進入到這個資料夾,建立一個 Dockerfile

1
2
cd docker-example
touch Dockerfile

到這邊就可以了,剩下的我們下一篇再來說明。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