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試著學 Hexo - 你不能不學的 Git 基本指令

前言

接下來要來講一下最基本的 git 指令,否則你的 Hexo 要怎麼辦?

基本指令

因為我們是採用 GitHub Pages 當作部落格空間,所以你就必須要了解最基本的幾個指令,不然你的 Hexo 原始碼以及文章你要放在哪呢?

  • git init
  • git add
  • git commit
  • git push
  • git clone

接下來的介紹是假設你已經安裝好 git 的狀況下。

git init (初始化儲存庫)

初始化 git 儲存庫,這個指令基本上只會使用一次,也就是第一次初始化專案的時候,主要是要針對你的 Hexo 原始碼做版本控制,你可以試著在你的 Hexo 下輸入 git init,輸入完畢之後會生成一個 .git 的隱藏資料夾

.git

並且你的終端機應該會出現一段話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Users/rayxu/itHelp/itHelpHexo/.git/,代表著你當前專案已經啟用 Git 版本控制,除此之外,如果你是用 VSCode 你也可以看到檔案都變成綠色與淡灰色(綠色代表可以加入版本控制,灰色則是忽略。)

VSCode

git add (將檔案加入索引)

git add 這個指令是可以針對特定檔案加入索引,例如我想加入 index.html 那就輸入 git add index.html,但是我在使用 Hexo 時,大多都是直接輸入 git add . or git add -A,這兩個指令的意思是我要將全部檔案加入索引,而 .-A 都是相同的。

當你針對 Hexo 原始碼輸入 git add . 之後是看不出所以然的,是必須搭配 git status 才能知道目前狀態,加入索引的檔案會向下方圖片一樣

加入索引

git commit (提交檔案訊息)

git commit 基本上有兩個參數可以帶分別是 -a-m,但比較常用的是 -m 增加說明文字,例如本次我們是第一次上傳原始碼,那麼就會輸入 git commit -m 'first'

輸入之後就會向下方圖片一樣

commit

git push (推送檔案)

最後一個必須搭配 GitHub 遠端儲存庫使用,我自己在放置 Hexo 原始碼是使用 Private 的儲存庫,而建立儲存庫的方式我就不再描述,基本上概念與前一篇「建立 GitHub Pages 儲存庫」是相同的。

當你建立了儲存庫後,通常你會看到以下指令

1
2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hsianghexo/hexo.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首先 git remote add origin 意思是,我要新增一個遠端分支叫做 origin 而 url 是 https://github.com/hsianghexo/hexo.git

接下來最後是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這一段的意思是說,我要推送 git 到 origin 的 masster 分支,那 -u 呢?這個參數主要是幫你記錄這一次的推送行為,下一次你使用時,就只需要輸入 git push 而不用再輸入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git clone (拷貝檔案)

這一個指令比較常見於轉移電腦或者將專案轉給其他人使用,使用這個指令有幾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預設就會初始化 git 專案,另一個好處則是它會預設幫你將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這個行為設置好,接下來在你推送時,只需要輸入 git push 即可。

補充資源

因為 git 的相關觀念比較不符合這個系列,所以如果對於 git 有興趣的話,我推薦以下資源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