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試著學 Hexo - 番外篇之常見問題

前言

這一篇是完賽後的總結篇,雖然說是總結篇,但其實還是要講一些 Hexo 常見的問題。

小心關鍵字

基本上會建議你在撰寫筆記文章時,盡可能標題不要打到 Hexo 的一些關鍵字,舉例來講,這個問題是先前社群的朋友發生的狀況,他是在標題打 jQuery 這個關鍵字導致出現錯誤,原文

1
## jQuery

雖然我自己是沒出現該錯誤,目前想刻意製造關鍵字錯誤也不知道有哪些,但基本上比較常見的錯誤是雙括號(可能是撰寫 Vue 的筆記)

1
{{}}

如果你沒有使用程式碼區塊(上下三個頓號)而是使用程式碼片段,那麼就會出現錯誤。

但是基本上當你先前執行 hexo s 以及 hexo deploy 時沒有出現任何錯誤,只有在你新增一篇文章之後才出現一些問題,那麼不妨試試關鍵字這邊去下手。

更新文章後 404

這種狀況其實比較常見於你更改了 categories 的大小寫並且你又剛好使用 Git 做版本控制與部屬,而這個原因是 Hexo 在建立一個靜態頁面時,其實會依照 categories 來生成資料夾,而這邊剛剛好其實 Git 對於大小寫並不敏感,因此一開始你可能分類是 SCSS 後來改叫 scss,這時候你再去看編譯出來的資料夾會發現,不管怎樣都是 SCSS。

而這邊最簡單方式就是砍掉該儲存庫重新再上傳,而另一種方式則是去針對 Git 大小寫敏感去調整,這部分就不再說明,可以透過 Google 找到相關解決方式。

想刪除文章

刪除文章的方式其實非常簡單,刪除 .md 檔案並重新部署就好,除此之外也可以將文章改放到 _drafts 資料夾也可以唷。

模擬伺服器之後文章消失

這個問題算是我一直有發生的狀況,基本上如果你是在 hexo s 的狀況下去編輯文章並一邊看的話,是有一定機率會發生你當前撰寫的文章突然一片空白,至於這個問題我不太清楚原因,但基本上當發生這狀況時可以按下復原按鈕 CTRL+Z 來還原。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避免一邊撰寫一邊使用模擬伺服器。

升級 Hexo 與主題

這個流程算是最繁瑣的一個,基本上就是必須重新建立一個 Hexo 專案,然後將相關的文章移動到新專案(不要懷疑就是這麼麻煩)就這樣。

但是流程太過繁瑣,所以就不再介紹了,之後有機會我再額外寫文章在我的部落格介紹~

部署後沒 CSS 樣式

關於這個問題的話,通常可能是你多了一層結構,例如…

1
https://hsiangfeng.github.io/blog/

也有一種可能是你的使用者名稱錯誤,你的名稱是 hsiangfeng,但你打成 hsianghexo.github.io 等各種狀況。

這一篇稍微比較短一點,主要是當作完賽的一些常見問題的補充,所以就沒規劃太多內容了哩。

下次再來找機會介紹如何更新 Hexo 與更新 NexT 囉~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