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部落格的心法

前言

最近都有人在詢問撰寫部落格到底對於自己求職 & 工作有沒有幫助,也有人問說該如何起手,所以我就稍微講一下我自己的寫部落格心法囉~

部落格初衷

部落格初衷

通常我們架設部落格都是因為一些原因而導致我們去架設,而這也就是人家所謂的有因必有果。

以我自身做舉例,當初我架設部落格的初衷在於我想寫筆記,但是又不想使用 medium or blogger 等現成的部落格系統,因為自己本身曾經使用過無名小站、天空部落格、Yahoo!家族等,後來這些現成的 blog 系統沒落甚至關站,而我這段時間所撰寫的文章就跟著消失,等於我辛苦經營的 blog 就這樣子沒了,所以才會乾脆自己架設部落格。

部落格受眾

部落格受眾

上面的舉例中就已經提到我架站的初衷,也就是寫筆記就這麼單純。

那麼這時候就可以思考自己的部落格受眾為何,以我自己來講我是想寫給自己看,所以部落格的受眾就是我自己,也因為這樣子我對於文章的質量並不會高到哪裡去,我只會考慮到自己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之後回頭查筆記時,自己能否搞懂自己當初在寫什麼鬼東西。

文章質量

文章質量

文章的質量主要在於部落格的受眾,如果你今天寫的文章是要給別人看的,那麼就一定要顧慮到質量沒有錯,因為你要想辦法讓人家可以理解你在講什麼東西,而不是自己寫自爽的。

當然基本的質量還是要有,否則你該如何回顧自己寫的筆記呢?若是寫了一篇三個月後的自己都看不懂的筆記,那就是一篇非常差的筆記文章。

對於求職的好處

對於求職的好處

撰寫部落格其實對於求職是有非常大的幫助,一開始你面試的公司主管並不了解你的任何狀況,他可以透過你的部落格了解你是否有自我學習與研究的能力,以我的友站宇軒來講,他在求職的時候就有一間公司就特別去逛他的 BLOG,然後說 這一篇文章 非常有趣,也因為宇軒持續性的寫文章、經營部落格增加了自己的機會甚至也順利進去這間公司,現在正在努力研究新技術呢~

一天要寫多少篇文章才有幫助?

一天要寫多少篇文章才有幫助

文章的數量並不代表一切,雖然我是在 2019/04/11 架站,至今文章數量已經達到 200 多篇,一天至少寫約 2~4 篇左右,最高一天燃燒小宇宙寫 12 篇左右(我印象寫到半夜三點吧…),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這樣子燃燒生命(誤),寫筆記最大重點是在於持續性的學習,以我自己給自己的要求就是至少一天一篇文章,除非我真的很忙或是有其他事情耽誤。否則你會發現我幾乎每天都有在寫文章。

commit 紀錄

所以就算你一個禮拜寫三篇文章也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代表你有持續性的學習唷。

該如何起手寫文章

該如何起手寫文章

這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如果你不知道方向,你可以試著將自己的參加過的課程都整理成部落格文章這樣也是可以的,因為這些都是通過你腦袋整理出來的產物,等到你寫到一定的時候,你就會開始給自己找麻煩,也就是培養出自我學習,如果你想了解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可以參考我分享的經驗文章 該如何制定自己的學習

當然不一定要寫成教學文章才能夠寫部落格,你也可以試著將自己參加過的課程或是已懂得知識整理起來撰寫也是可以,這就是一種撰寫文章的方式,也是學習的一種。

最後的心法

最後的心法

最後的心法其實很重要,也是許多人所畏懼的重點,也就是不要擔心誤導別人

如果你今天所撰寫的這一篇文章受眾是自己,那麼自己觀念不正確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因為你只是寫給自己看,並不是要寫給別人看,等到你累積知識到達一定時,你回頭翻這些筆記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原本的觀念是不正確的,那你就可以乾脆重新針對這一篇文章去做觀念修正,而我個人稱之為反向學習,透過自己當初錯誤的觀念來重新學習也可以進而重新檢視自己的成長,而且也是一種起手寫文章的方式唷。

結尾

最後我將自己寫部落格的心法就列在這邊,希望對於還在思考是否架設部落格寫文章的人有幫助 :D

  • 部落格初衷
  • 文章質量
  • 對於求職的好處
  • 一天要寫多少篇文章才有幫助?
  • 該如何起手寫文章
  • 最後的心法 - 不要擔心誤導他人

如果你看完這一篇文章後想嘗試架設自己的部落格,你不妨也可以看看我撰寫的 Hexo 架站筆記 唷 :D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