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你在社群上的提問技巧

前言

這一篇其實是「掌握提問的技巧,減少欠人教訓的提問」這一篇文章的延續版,主要是針對在社群上的提問,畢竟在社群上提問是非常常見的狀況。

掌握提問的技巧

開始閱讀這一篇之前,我會希望你先去閱讀前一篇文章,也就是「掌握提問的技巧,減少欠人教訓的提問」。

因為裡面已經涵括了八成以上的提問重點:

  • 搜尋技巧
  • 良好的發問開頭
  • 謹慎選擇的發問地點
  • 發問前的一些調整
  • 禮多人不怪,禮多人答覆快
  • 把握時間
  • 得到解答的回覆技巧
  • 回顧問題

只需要花你短短五分鐘之內就可以閱讀完畢的文章

掌握提問的技巧,減少欠人教訓的提問

所以我非常建議你在閱讀這一篇之前先去把「掌握提問的技巧,減少欠人教訓的提問」看完再來繼續往下閱讀。

ok, 我相信你已經把前一篇看完了!所以就準備進入正題吧。

注意提問場所的特性

什麼是提問場所的特性呢?由於現在是一個社群大爆發的階段,很多地方都可以提出討論,例如:Discord、LINE 社群或者是臉書社團等等,這些社交軟體讓我們在提問上可以非常快速的得到解答。

但…為什麼你要注意提問場所的特性呢?

主要原因在於每一個社群都有屬於它較適合的提問方式,以 LINE 社群來講,LINE 社群並沒有像是 Slack 與 Discord 一樣有所謂的對話串與討論串功能,因此你提問的訊息非常非常容易被他人刷掉,甚至被干擾中斷。

所以你可以思考一下一個較大型的 LINE 社群隨隨便便都是破百破千人在裡面聊天,你丟出一個問題之後通常都會先被刷到天邊去,畢竟…LINE 社群上並不只有你在聊天與發問。

因此你在提問之前要注意一下提問場所能不能夠「被聚焦」討論。

如果不能的話,我會建議你盡可能一次性的將問題整理好再發送訊息,否則你的問題若是一行一行送出的話,很有可能會有以下狀況:

1
2
3
4
5
6
7
8
某A:各位大大你好,我有一些問題
某B:我覺得去墾丁超好玩的!
某C:對啊超好玩,而且超多美女~~~
某D:那邊也超多跑車!
...幾十筆訊息後
好心人:(回覆 A)你有什麼問題?
某A:我的某某程式碼間距出不來
某D:而民宿旁邊的停車的間距也不會太大

發現了嗎?你現在的提問場所完全沒辦法「被聚焦」在一個話題上討論,而是會被其他訊息給干擾。

因此我會建議你改成一次性將問題整理發送出去:

1
2
3
4
5
6
7
某A:各位大大你好,我有一些問題,是關於我某某程式碼間距不知道為什麼跑不出來
某B:我覺得去墾丁超好玩的!
某C:對啊超好玩,而且超多美女~~~
某D:那邊也超多跑車!
...幾十筆訊息後
好心人:(回覆 A)那個問題是出在你的 display 設置錯誤導致。
某D:而民宿旁邊的停車的間距也不會太大

直接將你的問題一次性發送出去,會比你 一行一行 的發送訊息更有聚焦討論能力,因此在提問之前,請務必注意你現在準備提問的場所可不可以「被聚焦」討論,如果不能那就請務必一次性將問題整理好再發送出去。

使用線上服務 Demo

許多時候我們會提供自己認為有問題的地方給對方,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會建議你使用一些線上服務還原程式碼。

主要原因在於你使用的開發環境可能與解答者的開發環境不同,那麼在協助解答的過程中,就有可能發生呈現的結果不同而無法給予解答,這時候反而還要多花心思去了解你的環境與狀況。

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會希望我拿到手的程式碼是可以直接運作的,而不是需要反覆確認開發環境,畢竟你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選擇不回覆。

所以為了提高他人的回覆率,我會建議你可以嘗試了解一些線上服務來 DEMO,例如:Codepen、CodeSandbox 等線上服務,如果不會使用這兩款的話,也不用太擔心,你可以考慮閱讀我先前寫的文章我都有寫成教學

透過這些線上服務是可以大大增加你的問題被回覆的機率。

畢竟我不希望下載程式碼後發現開發環境與你的開發環境不同,還要一直來回確認開發環境,因為光來回確認開發環境這一段我就會懶得協助了。

請不要私訊解答者

這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如同「掌握提問的技巧,減少欠人教訓的提問」中我有提到一件事情

解答者們不是你的專屬老師。

因此請尊重在社群上願意幫你解答的任何人,因為這些人都是出於好意、路過、看到而提出方向給你,但並不代表「他」應該成為你的專屬老師而要提供私人聯絡方式給你,除非今天是解答者主動給予聯絡方式,否則請不要私訊或者提到跟他要聯絡方式。

因此我會希望你在社群上提問時,盡可能避免提到以下:

1
可以晚一點方便私訊嗎?晚點上傳原始碼後請教您。

或者是

1
能否跟您要一下聯絡方式,稍後修改後在跟您請教。

如果你真的這樣做,下次或許你就不會看到這個人幫你解答了。

所以把握一個簡單原則

「除非是解答者主動告知您聯絡方式,否則請不要與對方要聯絡方式。」

或者是

「解答者主動請你晚一點私訊他,否則一率不要說你要私訊他。」

而這也是一種提問的尊重,畢竟許多社群都是採用匿名的方式聊天,有些人就是不想透露出個人聯絡資訊,甚至不想要被打擾。

得到解答後,請不要刪除

假設你今天提問的場合是可以「被聚焦」討論的話,我會希望你得到解答之後不要刪除這個問題。

主要原因在於「你這個問題,或許別人也會有相同的狀況。」

如果你得到解答後就將這個問題給刪除,那麼下一次當有其他人遇到類似的問題時,就又會再一次提出相同的提問,那麼這個問題就跟月經文(每個月來一次)一樣一直提出一直被解決一直被刪除,那這樣子不但沒有幫助到別人,反而還會增加解答者的困擾。

而且如果你每一次都是這樣子提問之後得到解答就刪除原討論串,那麼之後就不會有人願意在協助你,因為你的問題根本不會留下來給予被參考,或許有些人擔心自己提問的方式很蠢很笨,但是你這個很蠢很笨的提問往往就是會幫助到一些人,因此可以的話…

「請盡可能保留原討論串」

讓後人可以參考此討論串自行找到解答。

不要指定回覆者

在社群上每一個人都是你的老師、解答者,請不要因為某個人解釋的你不懂而不理會他,或者是某個人解釋的你特別清楚就一直 Tag 這個人,這樣非常的不尊重這個人的時間,請清楚理解一件事情你並沒有付錢給他。

如果你真的這樣做,你會發現那個人從頭到尾都在已讀你。

1
2
3
4
5
6
7
8
第一天
@Ray 我想請問 (已讀)

第二天
@Ray 我想請問 (已讀)

第三天
@Ray 我想請問 (已讀)

因為我會覺得這個社群上是沒有其他人可以幫你回覆問題了嗎?難道你的專案有問題我就要理所當然地幫你解答嗎?

因此請不要指定特定人來回覆你的問題,你都願意在社群上提問了,那為什麼你還指定特定的人來回覆你的問題呢?如果真的要這樣子的話,為什麼你不找你的同事 or 主管問就好呢?

結語

說提問是一個技能、一個智慧都是很正確的,因為有一句話是在講

「好的提問,可以讓你的問題被快速解決,而壞的提問則會石沉海底。」

因此掌握如何提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否則大家都去開通靈學院就好了~

通靈學院上線啦!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