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極速開發+】課後心得

前言

其實認真講【91 極速開發+】就是想要解決開發上總是在哀嚎的一個問題「時間不夠」,所以就被公司推坑去上了,那不免也寫一篇新的來分享課後心得。

【91 極速開發+】

Code

前面先講講為什麼我會報名這場課好了,因為…

「我是被推坑的。」

對,你沒有看錯,我就是被推坑的。

所以就只好摸摸鼻子去上了 QQ

那麼這一堂課主要是在講什麼呢?就如同 91 哥在課程介紹頁面上說的一樣 (廢話。)

就是用來解決實務上大家總說「時間不夠」的問題,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沒法子寫單元測試,沒法子重構,沒法子 TDD,沒法子 code review,沒法子把事情作到最好。

所以 91 哥也有提供一段極速開發的公式

生產力 = 你的設計功力(能力) + 最佳化開發環境與設定(神兵) + 對的開發方式(招式)

能力方面的話就不談了,開發能力是可以透過長期的培養與開發來成長,但是後兩者卻是非常的困難,所以這一堂課將會學習到最佳化開發環境設定以及開發方式。

後面就先來聊聊課程是如何上的。

上課方式

由於疫情的關係,所以我這一場是採用 Zoom 遠端上課,上課時間是 0900~1800,過程不用擔心膀胱爆掉,老師會給你幾分鐘的時間可以上廁所。

另外就是在課程開始之前你會收到非常之多的資源,這些資源要麻煩你在課程開始之前準備好,例如課程要用的軟體、上課注意事項以及開發工具的安裝等等,所以請務必在課前準備好這些,否則你 100% 上課非常不順利。

(很不幸,我就是那一個上課很不順利的,因為剛好卡到許到事情很忙,但還好後來 91 哥都很熱心的提供設定方式 QQ)

課程一開始老師有先請一位自願表演的同學稍微跑一下自己平常是如何開發,而過程是拿 Tennis 當作範例(TDD 經典入門),撰寫過程中老師也會說明目前開發中的同學有哪些地方是可以改善的,所以你可以從中發現。

第一位表演者者表演完畢之後,接下來就是輪到 91 哥火力展示什麼是極速開發(根本機關槍般的開發),我真的不得不承認超級快,相同的 Tennis 範例在 91 哥手裡根本神速。

這一門課你也不用擔心自己語言的問題,因為 91 哥幾乎每一個語言都會火力展示過一次,就我印象中有…Java、Python、C#、JavaScript 都有展示過一論,所以這完全不用擔心語言上的問題。

IDE WebStorm

如果你主要是撰寫 JavaScript 的話,91 哥會推薦你使用 WebStorm,只要你看過一次 91 哥使用 WebStorm 你會發現 WebStorm 真的是有夠強大的,而且會有一種 wow 的感覺,本身 WebStorm 所提供的功能真的非常強大。

而這一整個過程你會知道為什麼會推薦你開發要用正確的工具來做事(ex: IDE),許多事情可以的話,就讓 IDE 來處理會更好,假設你今天要將某個 JavaScript 檔案抽離成一個模組,在傳統開發我們可能是自己手動建立一個 .js 檔案,再將相關程式碼移入,然後再回來原本要引入的檔案做 import or require 的行為。

透過 IDE 你可以非常快速的抽出相關程式碼為一個模組,而引入的部分也會透過 IDE 自動幫你寫好,所以可以大幅減少這一段自己引入跟建立的行為。

當然不是安裝好 IDE 就可以開發神速,你是必須搭配一些開發環境的設定才有可能,而這也就是前面所講的「最佳化開發環境與設定」。

透過最佳化開發環境你可以做到再輸入 .b2e('love all') 就自動生成 expect(tennis.score()).toBe('love all'); 等程式碼。

Vim/Vi

接下來是授課所使用的編輯器 vim,好的 IDE 搭配 Vim 之後我不得不說真的是快到一個極致,過程你會看到老師在畫面上輸入 viw、zz、zh 等等輸入就做完了一大推事情,整個真的完全用不到滑鼠

但我不得不承認剛開始接觸 Vim/Vi 真的挫折感滿滿,這邊也附上中文版的 Vim Cheat Sheet

Vim/Vi Shear Sheet

透過 Vim/Vi 你可以非常快速做到某些事情,例如快速選取單字複製貼上

快速複製貼上

當然 Vim/Vi 剛開始會有一段很強烈的挫折感,而我自己是使用 VSCode 開發為主,所以我也有特別在 VSCode 上面安裝 Vim 套件,如果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考慮看看我先前寫的這一篇 「用 VSCode 來十分鐘快速上手學習 Vim 吧(入門篇)」當作入門。

這邊額外建議一件事情,如果你對於 Vim/Vi 操作不夠熟悉的話,千萬不要套用在工作上,否則反而會拖累你的開發速度,因此會建議你掌握到一定程度可以確實有一定速度再來套用在工作上。

而這邊 91 哥也是建議一天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面,每天練習 15 分鐘,慢慢的成長反而會更穩扎穩打,練習過程會建議使用 Tennis 當作練習,每一次都會建議你錄影,透過錄影你可以慢慢發現自己的成長。

課程過程你必定可能會滿滿問號,但是花點時間回顧思考一下,你會發現收穫非常多,因為你會看到 91 哥如何將自己的時間最大化,過程中使用什麼 IDE 以及用不用 Vim 我自己覺得看個人,因為本質是在於「你應該去思考如何妥善使用自己的時間」以及「如何找出更快速開發的方式」。

那麼這一篇也算寫很多了,為了讓自己熟悉 Vim,連這一篇文章我都是嘗試使用 Vim 來撰寫,那麼這邊就先告一個段落吧。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