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被迫吃芒果的前端工程師 - 認識 MongoDB 與安裝 MongoDB

前言

又是一個新的學習紀錄,這次的學習紀錄是 MongoDB,那因為 Mongo 唸起來很像芒果,所以這一次主題就取名為「被迫吃芒果的全端工程師」。

MongoDB

那麼什麼是 MongoDB 呢?MongoDB 是一套以文件 (document) 導向的資料庫管理系統,也是所謂的 NoSQL 資料庫。

NoSQL 又稱之為非關聯式資料庫,以 SQL (關聯式資料庫)為舉例的話,SQL 主要是以 Tables 的表格形式來儲存資料,而 NoSQL 則是用 JSON 的形式來儲存資料,因此在 NoSQL 中會很常看到 JSON 格式。

題外話一下,在 MongoDB 中並不是稱之為 JSON 而是 BSON。

JSON 由來如果你不清楚的話,可以參考我先前寫的文章 JavaScript 核心觀念(32)-物件-JSON,因此這邊不會再次贅述。

那什麼是 BSON 呢?BSON 全名是 Binary JSON。

主要是為了更快的解析與效能,因此改採用二進制的方式編碼,因此 Binary JSON 所提供的資料類型就會相當多,以官方文件講得如下

  • String
  • Boolean
  • Number (Integer, Float, Long, Decimal128…)
  • Array
  • Date
  • Raw Binary

相較原本的 JSON 來講可以儲存的資料類型會較多,畢竟 JSON 只能儲存 String、Boolean、Number 與 Array 而已。

那因為 BSON 採用的是二進制關係,因此是無法閱讀的,僅限電腦可以閱讀,反之 JSON 則是人與電腦都可以讀得懂,因此我們得出一個結論 MongoDB 是一個 NoSQL 且使用 BSON 格式來儲存資料的資料庫系統。

安裝 MongoDB

安裝 MongoDB 的方式非常簡單,如果你是 Mac 的話,只需要透過 Homebrew 然後依序輸入以下指令即可安裝完畢

1
2
brew tap mongodb/brew
brew install mongodb-community@5.0

如果你不知道 Homebrew 是什麼的話,你可以參考我先前寫的這一篇介紹過。

Window 部分只需要到該網址 即可下載安裝檔案,安裝過程基本上一直下一步就可以了。

那如果知道自己是否有安裝成功?基本上只要在終端機輸入 mongo 只要有出現以下畫面,那麼恭喜你,你已經安裝成功了

安裝成功

啟動與暫停 MongoDB

如果你想要暫停 MongoDB 的話是輸入以下

1
brew services stop mongodb-community@5.0

反之啟動則是

1
brew services start mongodb-community@5.0

以上主要是針對 macOS,如果是 Windows 的的話則是到 Windows 服務中啟動或停止即可。

參考文件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