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Story 是什麼?

前言

今天面試的時候面試官講到一個東西,但發現自己並不是很熟悉,所以這邊查一下資料試著理解成自己的東西並做一下筆記,方便自己回顧。

當然關於 User Story 還有很多觀念要理解,所以這邊僅僅是稍微做一下紀錄理解。

什麼是 User Story(用戶故事)?

圖源unsplash

在網路上許多文章都有簡單的說明,簡單來講就是 以客戶 or 使用者的觀點來設計功能 or 制定規格文件,但其實可以說是代表著客戶的需求,而細節部分要到開發才會確定下來。

而網路上常見的範例就是以下

  • 使用者可以在網站上張貼履歷
  • 使用者可以搜尋有哪些工作
  • 公司可以張貼新工作
  • 使用者可以限制誰可以看到他的履歷

其實光這樣子還滿難理解的,那因為這個關係有人將這些化為公式

As a < type of user >, I want < some goal > so that < some reason >.

or

As a < role of user >, I want < some feature > so that < some business value >.

而中文的意思就是

我是 < 某種類的使用者 >,我想要 < 做某些事情 > 以達成 < 某種目的 >。
我是 < 某種角色的使用者 >,我想要 < 這些功能 > 以達成 < 某些商業價值 >。

所以假設今天想訂購電影票,那大概就可以這樣想

我是電影迷,我希望可以在家裡可以透過手機第一手搶到電影票,這樣子我才能夠一到現在就立刻進場看電影。
或者是
我是 104 應徵者,我希望有可以讓我新增履歷的地方,這樣子我才能夠增加工作機會。

結論

所以基本上算是一個以使用者取向的規格文檔與一般後端在規劃系統的想法上較不太一樣,我自己原本在規劃系統時只會考慮某功能會需要開那些資料庫及資料庫欄位,所以在思考上是比較不太一樣的,只能說這方面可能要多接觸才能夠理解了。

參考資料

用戶故事 - 維基百科

User Story(一)

User Story(二)

如何寫出 User Story

用 User Story 的方式寫 Bug Report(技術債的償還)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