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偷偷搜集我個資了!!關閉個人化廣告的方式

前言

先寫在前面,這一篇不是教你如何關閉廣告,而是教你如何盡可能避免一些被搜集的個人隱私。

Google 廣告

基本上你應該很常發現當你在 Google 上面搜尋過什麼,例如:狗、冰箱或者是冷氣等關鍵字之後,接下來你就會有好一段時間都會收到相關的廣告

Google 廣告

(我!沒!有!禿!頭!)

基本上我並沒有搜尋過任何關於關於脫髮、養髮等關鍵字,那麼你可能會想說「那為什麼你會收到這種廣告?」,我這邊簡單描述一下 Google 廣告的運作機制。

基本上 Google 廣告會依據你的一些行為去判斷應該要提供什麼廣告給你,例如:

  • 你搜尋過的關鍵字
  • 你點過的網站
  • 你開啟的網頁
  • 你看過的 Youtube 影音

等等等等非常多種判斷方式,甚至是你開啟與下載過的 APP 來判斷給你廣告,而這一段簡單來講就是一個廣告演算法,Google 會依據你的行為來給予相對應的廣告,那麼這稱之為「廣告個人化」功能。

廣告個人化

基本上你可以透過 這個連結 網址進入到 Google 廣告個人化的設定頁面,而你可以考慮直接關閉這個廣告個人化的搜集

關閉個人化設定

但是這邊請注意 關閉個人化設定 並不代表就不會被搜集,你依然還是會看到廣告,只是你無法針對你比較想要看到的廣告去做挑選與優化,什麼意思呢?就像我前面所講的,我其實是關閉個人化設定的,但是卻因為這個設定關閉的關係,所以他所吐給我的廣告精準度就會降低,或許我比較想看的是關於養狗相關的廣告,但是因為我關閉的關係,所以他就會依據你當前的操作行為吐廣告給你,因此就會變得相當不準確。

所以這邊我個人是建議不要關閉個人化設定會比較好,否則你很容易看到跟我一樣的奇怪廣告,倒不如打開個人化廣告設定,然後在 個人化廣告運作機制 多做一些調整,例如調整YouTube 上的廣告類別,我就會很期望降低出現關於酒精與賭博類的廣告

減少廣告

這邊依然要注意,減少這類型的廣告並不代表廣告數量減少,只是你比較不會一直看到這個類別而已

減少顯示這個類別的廣告

除此之外,在個人化廣告設定中你也可以看到 Google 會擷取你全部的活動資訊來分析吐給你相關廣告

進階

以我個人建議來講,當然是讓這個設定保持原始就好,最主要原因廣告依然還是會存在,只是它可以吐給你,你會比較想要看的東西。

(最大絕招就是安裝 Adblock 插件來阻擋廣告。)

最後你也可以透過活動控制項頁面將你先前過往的操作記錄,包含 Youtube 留言等紀錄刪除哩。

Facebook 廣告

Facebook 廣告基本上也是類似的,但是他的相關廣告設定是在「隱私設定檢查」中

隱私設定檢查

底下你可以看到一個「你的 Facebook 廣告偏好」,基本上它也是會跟你說一樣的話,透過該功能你可以了解到他會搜集你在 Facebook 各種操作與瀏覽行為來給你相對應的廣告。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透過 廣告偏好 了解近期你一直被打的廣告有哪些

近期最常查看的廣告商

你可以透過該頁面設定去隱藏你不想看到的廣告,如果你很不想讓 Facebook 每次都一直打你這些廣告的話,那就要多勤勞一點進來這個頁面瘋狂隱藏。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某些廣告主題少一點

管理廣告主題

最後補一句話,廣告是無法關閉的,你如果真的很在乎隱私就只能勤勞一點一直點,然後看到廣告就「隱藏」這個廣告

隱藏

接下來隨便你選擇一個原因就可以了

任何原因

基本上長久下來你的行為就會比較難被搜集,但是如果你想徹底避免個人行為被搜集的話,我還是建議拔掉網路搬去山上當山頂洞人會比較有效。

所以如果真的要問我個人意見的話,我個人會建議就打開個人化廣告,好好的了解個人化廣告的設定,至少廣告商吐給你的廣告會是你想要的哩。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