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電腦截圖?我教你!Windows 與 Mac 一次學會

前言

截圖是一個很常使用的功能,所以就寫一篇分享一下 Mac、Window 的電腦截圖,可以的話也請盡可能避免使用手機拍照提供畫面唷~

macOS 截圖

Mac 本身就有內建非常好用的截圖與錄影功能,只需要按下組合鍵即可開始,底下我也先列上組合按鈕

  • Command + Shift + 3
    • 擷取當前整個視窗
  • Command + Shift + 4
    • 擷取螢幕的一部分
  • Command + Shift + 5
    • 畫面錄影與擷取工具
  • Command + Shift + 6
    • 擷取觸控列

而我比較常用的主要是「擷取螢幕的一部分」與「畫面錄影與擷取工具」,而這兩個組合按鍵也是我推薦你必須一定要學會的。

這邊要注意使用 Mac 內建截圖的副檔名是 .png 而錄影檔案為 .mov,檔案名稱通常包含當下的日期和時間。

擷取螢幕的一部分

最簡單的截圖方式就是按下鍵盤上的 Command + Shift + 4 (選取截圖) 組合按鍵,此時你就會出現一個選取視窗,這時候選取你要擷取的部分就會自動擷取並儲存檔案囉~

但是如果你不想要儲存而是單純的將當前選取的畫面擷取下來,那你可以 Command + Shift + 4 組合按鍵後出現選取鼠標時再補按著(請不要放開) Control 再去選取要擷取的畫面,此時就可以將圖片直接複製到剪貼簿(記憶體)內而不會儲存檔案囉~

我知道這有點難度,所以我附上 Gif 給予參考

儲存到記憶體內

畫面錄影與擷取工具

當你按下 Command + Shift + 5 組合按鍵 (畫面錄影與擷取工具)後,就會看到畫面上出現這一排

畫面錄影與擷取工具

由左邊到右邊的功能是以下

  • 擷取整個螢幕
  • 擷取視窗
  • 擷取螢幕的一部分
  • 錄製整個螢幕
  • 錄製螢幕的一部分

其他部分如果你在錄製畫面時,也希望錄製聲音話,可以點選選項去做調整。

如果你覺得 Mac 內建截圖真的很爛的話,你可以考慮安裝「Skitch

Microsoft Windows 截圖

Windows 每一代都有內建截圖功能,也就是鍵盤上的 Print Screen (也可能標示為 PrtScnPrtScrn) 鍵,另一種則是使用內建的「剪取工具」,或者使用 [Windows 鍵]+ Shift + S 開啟擷取工具也是一種方式。

Windows 10 之後本身內建是有錄影的工具,只需要按下 [Windows 鍵]+ Shift + G 就可以開始開啟錄影工具囉。

如果你嫌內建太爛的話也可以考慮付費購買 SnagIt(後來也有支援 Mac OS)。

LINE 截圖工具

如果你真的真的不想安裝任何軟體,但又覺得內建很爛的話,我推薦你使用 LINE 截圖工具,打開任何一個聊天視窗,下方第三個就是截圖工具

截圖工具

不論你使用哪一種截圖方式都遠比你使用手機拍來的好太多,而且也不用擔心螢幕反射不小心露出背景或是肥宅真面目。

所以我認真的說「能使用截圖工具就請使用截圖工具」。

VSCode 程式碼片段截圖

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小技巧,雖然要額外安裝一個套件要做「Polacode

底下是官方的示範效果,相信你看完就知道為什麼這個小工具很好用了

Polacode

如果你有想了解更多 VSCode 套件的話,可以看我先前寫的這一篇「Visual Studio Code(VSCode) 開發者必備的實用套件」,這裡面已經有包含我使用過的各類好用套件,基本上這一篇不定期會去更新。

後記

截圖的方式有很多種,但就是真的不要再使用手機拍照啦~~

GENIUS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