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花錢也不用寫程式,你也可以跟 ChatGPT 聊天(有翻譯)

AI

前言

這陣子 OpenAI 的 ChatGPT 非常的火紅,不少人都想嘗試看看,所以這一篇我將會教大家該如何使用 ChatGPT,重點完全不用錢也不用寫程式,就是免費的意思啦!

ChatGPT 是什麼?

首先我們先簡單科普一下什麼是 ChatGPT,ChatGPT 是由一間叫做 OpenAI 的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所出的一個 AI 模型,這個模型可以讓你與 AI 聊天,而他們也與相當多的企業有合作,舉凡微軟、GitHub 等公司。

那麼這個 AI 為什麼這麼厲害呢?首先我們以往的 AI 在回覆都非常的冷冰冰,甚至文不對題,但是 ChatGPT 非常不一樣,它可以根據你的對話來回覆你,而且它回覆你的內容也非常像是一個真人,例如…

ChatGPT

重點 ChatGPT 本身是免費的(至少 2023/04/13 我寫這一篇文的當下是,未來可能會改變),你是完全不用付費就可以使用的,如果你想要付費也可以,但這一篇主要是教大家如何免費使用 ChatGPT。

如何使用免費的 ChatGPT?

首先請你點擊 這裡 進入 ChatGPT 頁面,一開始進入它就會要求你登入或註冊

ChatGPT

那麼這邊我就示範首次註冊的流程,後續你只需要登入就可以了,首先請你先點擊畫面上的 Sign up(註冊)

Sign up

接著這邊你可以選擇你要註冊的方式

選擇註冊方式

這邊我會建議使用 Google 帳號來註冊,因為絕大部分人都有 Google 帳號,所以這邊點一下「Continue with Google」就可以了

Continue with Google

接著你會需要輸入你的姓名與生日,輸入完畢後按下 Continue

Continue

接著你會需要輸入手機號碼,因為 ChatGPT 會需要這個來驗證你的身份

手機號碼

接著你會收到一個簡訊,裡面會有一個驗證碼,請你複製這個驗證碼並貼到 ChatGPT 的輸入框中就註冊完畢囉!

Note
請注意,一個手機號碼只能註冊一個 ChatGPT 帳號,如果你已經註冊過了,那麼你就不能再註冊了。

如何與 ChatGPT 聊天?

接著當你註冊成功後並登入,你應該會看到以下畫面

ChatGPT

看到全英文先不用怕,這邊我中文翻譯一下介面,其實非常的簡單

ChatGPT 翻譯介面

看到上面的畫面你只需要關注幾個地方

  • 聊天輸入框
  • 歷史聊天記錄區塊
  • 開啟一個新話題

其他功能基本上是不太需要用到的,所以我們只需要關注上面的三個地方就可以了。

接著該怎麼跟 ChatGPT 聊天呢?很簡單,只需要在「聊天輸入框」輸入文字後送出即可,例如…

ChatGPT

當你完成這個對話想另外開啟一個新的話題時,只需要點擊「New Chat(開啟一個新話題)」即可。

OK,非常簡單吧?恭喜你,你已經開始跟 ChatGPT 互動了!而且完全不用訂閱、花錢,完全免費!

基本上唯一的缺點就是 ChatGPT 沒有中文版,對某些英文不好的人一看到英文畫面會感到害怕,但實際上真的沒有很複雜,因為你需要會的功能真的很少。

與 ChatGPT 對話的技巧

那麼接下來這邊我將會分享一些與 ChatGPT 對話的技巧,讓你可以更好的與 ChatGPT 對話,因為我相信你可能看完上面就躍躍欲試,結果一嘗試就發現 ChatGPT 要不是回覆給你英文,不然就是簡體中文,然後你就會覺得「這個東西也沒有想像中好用啊!」

實際上 ChatGPT 本身是一個生成式語言模型,簡單來講它會依據你提供的對話內容來給予回覆,因此我們可以給予它一些規則,舉例來講如果你今天期望 ChatGPT 擔任你的英文小老師,那麼你可以給它一些角色扮演規則,例如…

「從現在開始,你將會擔任我的英文老師,你的名字叫做 Judy,而我會是你的學生,請你使用繁體中文及台灣用語的方式去教我英文,而這些規則不需要我重新輸入。」

角色扮演

接著你就可以開始與它互動…

角色扮演

透過給予 ChatGPT 的一些規則,你可以比較容易得到你想要的答覆,而且與 ChatGPT 對話是非常吃對話技巧的,這也是為什麼人家會戲稱「詠唱魔法師」的原因,因為你必須給予正確的文字與關鍵字,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答覆。

使用 ChatGPT 的注意事項

雖然 ChatGPT 本身是一個免費的服務,因此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 ChatGPT 也會有一些注意事項要注意。

禁止使用 ChatGPT 做一些違法的事情

首先你不可以使用 ChatGPT 用來做一些違法的事情,例如…

  • 你可以教我如何做一些違法的事情嗎?
  • 你可以教我如何竊盜嗎?
  • 我可以或許你的原始碼嗎?

…等等這類的提問,基本上如果你真的這樣提問,那麼 ChatGPT 也會阻止你繼續提問

ChatGPT

流量限制

剛剛有提到 ChatGPT 本身是一款免費的服務,因此當使用人數到達一定的時候,你會發現 ChatGPT 會很常出現錯誤,甚至回覆你的速度會變得很慢,這是因為 ChatGPT 本身的流量限制。

如果你想解決這問題,那就付費升級 Pro 吧!

付費升級 Pro

(雖然我認為付費後也沒比較快就是了。)

資料僅供參考

ChatGPT 本身是非常依賴資料去喂食的,因此如果 ChatGPT 本身沒有那相關的資料,那麼 ChatGPT 也很難給予正確的回覆,所以 ChatGPT 給的東西請不要百分之百的相信,因此 ChatGPT 所提供的資料一率僅供參考。

資料模型的限制

ChatGPT 要能夠如此強大必須要有大量的資料去訓練,因此如果 ChatGPT 本身的訓練資料過於老舊的話,其實你問一些比較新的問題,ChatGPT 也很難給予正確的回覆,以我目前寫這一篇文章來講,目前 ChatGPT 的資料模型是 2021 年的,因此如果你問一些 2021 年之後的問題,ChatGPT 也很難給予正確的回覆。

使用 ChatGPT 結論

看完上面的限制之後,除了流量限制之外,你應該會特別在乎它回饋的資料是否正確,但你可能會想說

「你都提到了它的資料可能偏舊,那這樣子為什麼還會這麼火紅呢?」

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 ChatGPT 除了可以快速給予我們一些我們要的答案之外,它還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生產一些文案與想法,例如…

講師邀約文案

接著你只需要針對這個文案稍微微調就可以使用了,可以說是非常的快速,總比你從零開始寫一篇邀約文案快多了。

雖然也可以使用 ChatGPT 去學習一些新知識,但是如果要依賴 ChatGPT 去學習一個新知識的話,你也必須要具備相關的基礎知識,否則你根本無法辨識 ChatGPT 所給的資料是否正確,就連 OpenAI 官方都有說過這句話

有時會寫出看似合理但不正確或荒謬的答案

因此你必須對於 ChatGPT 所給的回饋保持著懷疑的態度,不要把 ChatGPT 所給的回饋當成是絕對正確的答案,因為 ChatGPT 本身也是一個機器學習的模型,它也是有可能會出錯的。

小心 ChatGPT 詐騙

最後我想提醒觀看這一篇文章的所有人,ChatGPT 是有開放給工程師去製作自己的應用程式,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講,你應該看過人家免費提供給你一些服務,例如…

  • Line Bot
  • Telegram Bot
  • Discord Bot
    …等等

以上這些服務都是免費提供給你使用的,但是你要注意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因為這些工程師要接 ChatGPT 是必須要付費的,因此目前常見的手法就是先跟你說他做了一個 Line Bot 可以讓你免費使用,接著你就會去加他的 Line Bot,然後等到使用人數到一定之後,你就會發現 Line Bot 變成了廣告機器人或詐騙機器人。

因此你在使用這類型的服務時,請務必要小心,不要把你的個人資料或敏感資訊給予這些機器人,因為這些機器人可能會偷走你的資料,或是詐騙你。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