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Windows 上「找不到此項目」刪除不掉的資料夾/檔案

前言

最近在 Windows 上開發時,遇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狀況,雖然這狀況算是 Windows 上的通病了,因為我從 Windows 7 到現在的 Windows 10 一直都有遇到,所以就乾脆寫一篇記錄下來好了。

問題

首先當我們對我們想刪除的資料夾或檔案按下右鍵,然後選擇「刪除」時,會出現一個錯誤訊息:

找不到此項目

不論你是按下右鍵刪除,或者是 Delete 鍵刪除,又或者是 Shift + Delete 鍵刪除,都會出現這個錯誤訊息,那麼這時候你的電腦內就會莫名其妙卡一個資料夾/檔案在那邊很礙眼,所以這一篇就記錄一下該怎麼解決。

解決方法

那麼這個問題的可能性基本上會有兩個:

  • 該檔案/資料夾被其他應用程式佔用
  • 硬碟磁區可能有問題

所以這邊就來嘗試解決這兩個問題。

被其他應用程式佔用

這個問題相對比較簡單且好解決,基本上只要找出是哪個應用程式佔用了該檔案/資料夾,然後關閉該應用程式就可以了。

關閉方式就很簡單,只需要叫出工作管理員強制將該應用程式關閉即可,如果真的不知道的話,大致上最常見就以下幾種軟體

  • 瀏覽器
  • Bittorrent(俗稱的 BT 軟體)
  • 雲端硬碟同步軟體(例如:Google Drive、OneDrive、Dropbox 等等)
  • 防毒軟體

基本上比較常見的佔用大約是以上這幾個,理論上來說只要關閉就可以正常刪除,如果真的不知道該關閉哪一個應用程式的話,你可以嘗試重開機來解決

「摩登大樓」威爾(巨石強森飾演):只要有問題重新開機就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摩登大樓

硬碟磁區可能有問題

這種狀況基本上就比較麻煩一點了,因為可能的原因非常多種,例如常見的不正常拔掉硬碟,檔案正在傳輸時突然關機等等,而這些狀況要處理自然相對就比較麻煩一點。

最簡單方式就是你可以先使用內建的磁碟工具來檢查一下磁碟,如果有問題的話,就會自動修復,但如果使用後還是無法解決的話,那麼就要進入比較複雜的做法,也就是下指令方式。

首先你要先開啟命令提示字元,然後輸入以下指令:

1
del 要刪除的檔案路徑

如果真的還是沒辦法的話,基本上就需要依賴一些工具了,像是有名的 unlocker 之類的,不過這邊就不多做介紹了,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找找看。

另外有時候可以使用安全模式來嘗試刪除,在安全模式下有時候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哩。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