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試著學 Hexo - 主題篇 - Hexo 主題如何挑選

前言

接下來準備進入主題的章節,但是在講主題之前有一些事情讓我們先稍微聊聊。

主題的挑選

挑選主題一直都是許多人煩惱的地方,雖然 Hexo 官方網站的導覽列有一個主題的選項,數量約有上百個主題,看似非常多但實際要注意的細節反而更多,而且挑選主題就跟玩遊戲取暱稱一樣,想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要取什麼暱稱好

選擇好難

當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時,就會開始隨便取一些奇怪的名字,例如…

拿佛經打耶穌、靈車甩尾棺材飛、蒙奇D能兒之類等等的詭異暱稱,然後用了下去之後才發現自己這個遊戲暱稱腦殘到一個極點,這時候只會有兩條路

  • 花錢買改名卡
  • 砍掉重練

當然選 Hexo 的主題也是一樣的,如果你沒有慎選一個主題,除了 SEO 要重來之外,你也有可能面臨主題要重新挑選,所以在挑擇主題時,千萬不要像玩遊戲一樣亂取暱稱,尤其是當你取一個不得了的暱稱,像是 下麵給我吃 這種爛暱稱,然後想去找一個網婆,我相信哪一天大概你就會收到私訊「腦公,我明天要當兵了~」QQ

挑選主題的技巧

基本上在挑選主題時只有兩個重點

  • 主題是否有定期在維護
  • 社群討論度夠不夠

首先先來講講主題是否有定期在維護這一點,主要原因在於 Hexo 4 在編譯效能上是比 Hexo 3 好的,如果主題若沒有定期在維護,那麼就有可能該主題沒有辦法被新版的 Hexo 編譯,這樣子的下場就是只有被淘汰的份,除非你功力非常高深莫測可以自幹改主題。

接下來關於社群討論度的問題,如果你找了一個比較冷門的主題,那麼當你遇到任何問題其實都會格外難處理,儘管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問題,也有可能讓你跟 Google 小姐聊天好幾天。

以上這兩個狀況其實如果你本身有一定實力,並且研究過 Hexo 主題開發,那麼使用什麼主題對於你自己來講並沒有太大差異,反正你自己改就好了,但是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很懶的話,那麼就會建議你挑選一些比較熱門的主題會比較好。

通常來講,比較多人使用的主題 Issues 數量都普遍滿多的,畢竟越多人使用就越會發生一些奇怪的問題(?)舉例來講 Hexo 中較熱門的主題就非 NexT 莫屬(後面會介紹),它的 Issues 數量就滿多的

Issues

除此之外比較熱門的主題在 GitHub 的星星數量也會比較多

Minos 主題

透過這幾個方向去挑選主題,我相信你應該比較不會挑選到一些很雷的主題,否則當主題不維護或者太冷門,遇到問題時是真的會很痛苦唷。

今天的鐵人賽就先到這邊結束,下一篇開始我將會開始介紹如何安裝與設定主題囉~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