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奇怪的世界]No.14 純值

純值

純值

前面已經針對 JavaScript 的型別做的一個簡易的介紹,而這章節課程將針對 JavaScript 動態型別瞭解以及其優缺點深入瞭解。

首先純值是什麼?純值是一個資料的型別的意思,代表著一個值,而不是物件(注意物件是名稱/值的組合)。

那 JavaScript 總共有六種型別。

Undefined

前面其實已經對 Undefined 這個特殊關鍵字講了無數次,所以我們對於這個關鍵字一定已經有一定的了解程度,而 Undefined 代表什麼意思呢?

Undefined 的意思是說表示這個值還沒有被賦予值的意思。

這是 JavaScript 給所有變數的初始值,所以這邊再一次強調千萬不要給變數設置 Undefined,因為 JavaScript 是與允許這麼做的,而且這會導致 debug 上的困難。

Null

Null 與 Undefined 一樣,所代表的意思都是不存在,但是一般來講你是可以對變數設成 null 的,所以你在實際開發環境下,你是可以使用 null 來設值而不是使用 undefined

  • Null 在語意上的意思是空
  • undefined 是變數還沒有被賦值的意思

Boolean

這個一定非常多人都很熟悉所以就不多作介紹。

  • true
  • false

Number

在 JavaScript 中只有一個數字型別,那就是 Number,其它的程式語言可能還有整數、浮點數等等,但在 JavaScript 就只有 Number 而 Number 其實是一個 Float (浮點數),所以它可以接受有小數點。

String

那接下來這東西也很常見,也就是字串,簡單來說就是使用單雙引號所包覆的東西就是一個字串。

Symbol

這一個就比較特別了,這個叫符號,主要於 ES6 所支援,但基本上不常見,而且必須透過 Symbol 函數來生成,所以是比較特別的東西。

上面就是 JavaScript 主要的六種型別(純值)。

圖源

JavaScript 全攻略:克服 JS 奇怪的部分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