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端勇士之路 Node.js 基礎學習-基礎篇

前言

又是一篇基礎學習系列的開啟,這是為了讓自己對 Node.js 觀念及開發更清楚所撰寫的系列文章,廢話不多說就開始吧~

Node.js

首先在學習任何一個新事物的時候,都要先做好一件事情也就是科普

不論我們在選擇寫任何語言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會去查這個程式語言可以做哪些事情、未來的發展又如何等等,在這邊也不另外。

以往我們前端工程師與後端工程師所學習的程式語言是不一樣的,以前端工程師來講,主要的程式語言技能術就是 JavaScript、CSS、HTML,而後端可能就有許多選擇 C#、PHP、Python 等等語言,至從出現 Node.js 之後,前端工程師也可以接觸到後端,而撰寫的程式碼也主要使用 JavaScript!

V8 引擎

Node.js 主要所使用的是由 Google 所推出的 v8 引擎

Google v8 引擎

而 v8 引擎是做什麼用的呢?簡單來講就是透過這個引擎將 JavaScript 轉換為電腦可以懂得指令,而 Google Chrome 就搭載這個引擎。

當然每一間的瀏覽器引擎是不相同的,以 Firefox 來講則是 Gecko、SpiderMonkey 這兩種,但是這邊就不多介紹,因為這邊主要是要講 Node.js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Wiki

Node.js 優勢

然而 Node.js 有哪些優勢呢?

  • 開源
  • v8 引擎
  • 可以脫離 Apache HTTP Server 或 IIS,作為獨立伺服器執行
  • 框架多 - Express.js、Socket.IO、Connect 以及較新的 Koa.js
  • 可以使用替代語言開發 (CoffeeScript、TypeScript、Dart 等語言)

講了那麼多,就先來準備一些環境設置吧

環境設置篇

首先要先到官方網站安裝 Node.js

官方網站:
中文官網
英文官網

兩者擇一進入官網下載即可。

接下來建議選擇 LTS 版本(也就是長期維護版),如果選擇 Current (先行版),有可能會出現某些套件不支援的狀況。

安裝 LTS 版本(也就是長期維護版)

安裝過程就快速忽略,反正只是下一步下一步而已…

接下來如何確定自己已經安裝成功呢?打開 CMD 輸入以下指令

1
node -v

or

1
node -version

當你有看到版本號的時候,就代表你安裝成功哩
(我習慣使用 PowerShell,只是介面不同而已,指令都一樣)

node -v

(當初因為一些專案開發上的需求,所以我是裝 Current,但建議還是安裝 LTS 會比較好唷)

Hello World

接下來我們在桌面上建立一個 project 資料夾,並在底下建立一個 all.js

建立一個 all.js

all.js 裡面輸入 console.log('Hello World');

Hello World

接下來打開終端機 cd 進入專案目錄

cd

然後輸入 node all.js,這時候就來見證奇蹟的時候哩

node all.js

恭喜你已經入門 Node.js 哩~

補充

最後附上 Node.js 的 GitHub

讓我們一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來學習吧~

Liker 讚賞

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最多五下)免費支持與牡蠣鼓勵我。
或者你可以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Donate)」。

Buy Me A Coffee Buy Me A Coffee

Google AD

撰寫一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你願意「關閉 Adblock (廣告阻擋器)」來支持我的話,我會非常感謝你 ヽ(・∀・)ノ